首页 > 资讯中心 > 科研动态 > 文章详情
我院师生代表学习讨论习近平关于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讲话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北宜昌市、荆州市、湖南岳阳市以及三峡坝区等地考察,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全面阐释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明确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5个关系”,强调“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水利水电学院师生对此高度关注,深受鼓舞。4月26日晚,夏军院士研究团队师生集中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及讲话的实况新闻,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

张翔教授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对长江经济带的考察和提出的战略发展思想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他对问题把脉准确,利用系统论的思维,指出长江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科学地、有序地发展长江经济带,要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这对我们水文水资源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将国之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在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方面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工作。

张利平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对长江流域的环境建设及城市建设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的发展需要摒弃一些片面认识,树立新的理念,更加明确目标,采取倒逼机制。对我们学科和专业而言,要有全局观念、合作意识,更加注重水资源水环境的保护,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佘敦先副教授说,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我国三大重大发展战略之一,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5个关系”,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龚文德副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对水利学科和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强调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我们师生要抓住机遇,敢于担当,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多学科的攻关,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三水共治”,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优美的黄金经济带。

研究生代表余江游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觉很振奋,对水文水资源专业学生是很好的机会。经济的发展不仅有量的问题,更是质的问题。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我们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三水共治”落到实处。

本科生代表刘绘慧媛说,我非常幸运地来到这个专业和夏老师团队来学习,非常赞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我们要提升专业素养,注重各专业的知识融合,服务于长江经济带的建设。

(供图、编辑:杨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