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科研动态 > 文章详情
张翔教授带队赴日本开展 “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发布时间:2019-02-10

2019年1月26日-2月4日,由我院张翔教授带队,刘嘉梅、徐晶2名教师,5名本科生、硕士生代表组成的“樱花科技计划”项目代表团赴日进行了为期10天的科技交流与考察活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樱花科技计划”项目是由11位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起,在2014年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共同签署的合作项目。该项目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分别向双方上级主管部门中国科技部国际司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进行申请,进行交流研习。2018年10月我院张翔教授与日本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黄光伟教授联合提交了申请,于11月成功获得中日双方的批准。

本项目围绕“湖泊富营养化与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开展了参观学习、水样分析、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参观上智大学地球环境学研究科和理工科土壤环境实验室,赴手贺沼开展了野外调查、水质采样和现场水质及室内藻类分析工作,考察东京神田川城市雨洪调节池、多摩川梯级水库和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日本土木工程遗产羽村取水堰、柿田川地下涌泉生态环境保护和大室山-湖泊-海岸带火山熔岩地貌等。赴日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上智大学副校长杉村美纪女士,并与黄光伟教授团队就科研合作与学生交流培养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樱花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期间,同学们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学习了日本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也领略了日本的风土人情,感受了日本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东京神田川城市雨洪调节池讲座现场

手贺沼进行水样检测

供图:刘嘉梅 编辑:杨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