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简介阅读:

  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转型的国家需求,为追踪地球科学水系统理论的科学前沿,进一步整合学院水系统与绿色发展研究力量,凝聚一批水系统与绿色研究的学术队伍,提升学院在系统水文学、水资源与大河流域绿色发展领域的研究地位和影响力,特成立武汉大学水系统与绿色发展研究所。

  研究所将致力于水系统理论、模拟与调控及其相关的绿色发展的社会经济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来看,水系统涉及水利工程、环境学、生态学、生物学、土木工程学、市政工程、经济管理、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绿色发展与社会经济紧密相关,研究所的成立有利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使得学院在水问题科学研究及其相关的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和国际一流水平,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学术影响力与科研实力。

研究所定位

1. 面向国际水文学、水环境与水生态科学技术发展与水科学国际前沿,发展复杂水问题模拟与调控的水系统科学;

2. 围绕长江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及其相关的水环境与水生态治理目标,以及我国水利水电工程与节能减排等经济建设绿色发展的重大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水战略问题,开展前瞻性与综合性研究;

3. 促进武汉大学涉水的多学科交叉,加强国家涉水部门战略性协调平台建设,推动全球水战略、重大计划与学术组织合作与交流。

  将“武汉大学水系统与绿色发展研究所”建设成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国内外合作研究的公用平台和学术交流中心,建成培养和聚集优秀科学家的人才基地,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水问题研究与绿色发展战略的主要智库和中国一流的涉水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