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方向 > 文章详情
水系统规划与绿色发展发布时间:2020-08-11

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猛,水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如何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合理配置水资源,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对绿色发展转型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需求,流域水系统安全保障措施成为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迫切需要研究变化环境下水安全保障适应性管理研究需要,提出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极端气候条件和洪涝旱灾害频繁、水环境水生态变化剧烈等特点的流域水系统规划适应性理论与方法。

水系统涉及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和社会经济的多个部门,水系统安全保障措施的形成机制成为创新绿色发展保障措施的重要基础。需要从政、产、学、研、用多部门、多层次的协调出发,研究水系统安全保障措施的形成机制,提出江湖治理、开发和保护与区域发展的综合策略等,为水战略水安全保障和绿色发展的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提供重要支撑数据与政策措施建议。